当前位置:
聊城市财金扶贫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创新开展养驴扶贫担保贷款
时间:2018-09-12 11:12:00
字号:
来源:

一、背景资料

为扎实推进我市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发挥扶贫资金关键性保障作用。经聊城市委市政府批示要求,整合市财政扶贫资金1亿元,由聊城市财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发起设立——聊城市财金扶贫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担保公司”)。担保公司成立后,积极开展扶贫担保业务,为全市申请“富民企业贷”的下乡扶贫企业和100家扶贫养驴场、光伏扶贫建设、四大扶贫攻坚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贷款担保。其中,最为典型的是为养驴扶贫企业提供贷款担保。

养驴扶贫是我市确定的扶贫项目重点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提高聊城畜牧业现代化水平,加快全市养驴产业步伐,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增强市内农业龙头企业对全市农业、畜牧业的带动作用,聊城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聊城市养驴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5-2019)》通过一系列配套政策扶持全市养驴产业发展,在贫困村开展“养驴扶贫”,以点带面扶持驴产业发展,力争通过5年的时间,发展基础母驴3万头,存栏肉驴30万头,带动15万贫困人口增收致富,争取将聊城打造成全国最大养驴基地。

二、主要做法

(一)政企合作,养驴扶贫

在扶持养驴产业发展中,在全市新建100个扶贫养驴场,我市通过“企业主导、群众参与、政府扶持”等方式,采取“政府+企业+银行+合作社+农户”养驴扶贫的精准脱贫模式,为精准扶贫的实施提供了新的结合点。将贫困户纳入肉驴产业化经营链条,鼓励企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企业每带动一个贫困户,担保公司为其提供10万额度的担保。根据有关贴息管理办法,将给予企业购买驴体保险、担保费及厂区租金、青苗补助等进行贴息。担保公司在助力产业扶贫上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加大对扶贫养驴企业贷款担保业务的支持力度,为了减轻扶贫企业资金短缺的负担,仅收取借款金额的1%作为担保费,当企业归还借款后,担保公司将担保费全数退还且不收取任何担保保证金,切实解决养驴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帮助更多的百姓脱贫致富。

(二)养驴扶贫贷款担保基本程序

担保公司在扶持养驴产业发展的同时,对接金融机构加快与银行合作,积极开展扶贫担保业务。

一是申请。养驴扶贫企业提出贷款申请,扶贫任务县(市、区)受理后,根据养驴扶贫企业的扶贫带动能力进行审核认定,审核通过后,推荐给担保公司。

二是调查。担保公司组织独立的担保尽职调查,由经验丰富的业务人员成立专门的担保审查审批委员会,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对企业进行全方位考察,在调查过程中,审查小组共同把关,互相配合,形成以主调查人为主的调查报告。

三是决策。担保业务审批实行传签制并采取集体表决决策,由三分之二以上委员表决通过后决定进行担保,确定担保额度。

四是签约。对于符合担保条件的,担保公司与养驴扶贫企业签订保证反担保合同及驴体权利抵押合同。

五是放款。担保公司为银行出具同意对养驴扶贫企业进行担保函,并与合作银行签订保证合同,银行对养驴扶贫企业进行放款。

三、主要特点

(一)积极组织驴体抵押

做好毛驴活体抵押也是养驴扶贫贷款的一个重要环节,当养驴企业申请到贷款购进驴体后,需为驴体购买保险(保险第一受益人为担保公司),并由畜牧局部门牵头,扶贫办配合办理黑毛驴所有权证和他项权证,将抵押手续交至担保公司。这样不仅使养驴企业得到了资金的支持,带动周围群众脱贫致富,而且使担保公司也在一定程度上防范了运营风险。

(二)助推养殖母驴企业发展

目前,养驴企业养殖的大部分为育肥驴,母驴所占比重偏低,当育肥驴出栏、宰杀后,市场上的驴驹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根据落实养驴扶贫有关政策文件要求,为稳步推进母驴适度规模养殖,增加基础母驴饲养数量,不限制头数,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养殖母驴的,每新生一头驴驹补贴1200元。担保公司对于养殖母驴企业贷款延长贷款担保期限至3年。

(三)创新融资渠道

为扶持养驴企业健康良性发展,下一步担保公司继续对接金融机构探索养驴产业扶贫模式,创新融资渠道,拟对规模比较大的养驴企业进行饲料贷款担保。协调银行、扶贫办、畜牧局就养驴企业饲料贷款新产品展开业务合作。

四、取得的成效和成果

去年市政府建设100个扶贫养驴场,目前已全部通过验收并完成毛驴进场工作,约3万余头。担保公司担保总额突破3亿元,其中为90家扶贫养驴场担保2.6726亿元,为20家下乡扶贫企业担保4515万元。带动了近3124户,约6873人口实现脱贫,养驴扶贫取得明显成效。

担保公司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发挥企业融资增信桥梁作用,支持全市的扶贫开发工作,为全市金融扶贫、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