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聊城多措并举做大做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时间:2017-08-02 16:29:53
字号:
来源:

近年来,聊城市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5]43号文件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意见》(鲁政发[2016]11号)要求和2017年全国融资担保业务监管会议精神,一手抓发展、一手抓规范,着力加强市县两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建设,初步形成了覆盖广泛、资本充足、市县联动、运作规范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为不断缓解中小微融资困难,更好地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千方百计壮大融资担保机构。为促进经济增长、优化经济结构、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我市创新思路,精心谋划,壮大融资担保机构规模。一是不断扩大机构覆盖。市县两级政府充分认识到担保机构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两难、促进中小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积极推进政府性担保机构建设工作,截止目前,我市共有融资担保机构15家,其中政府性担保机构12家,覆盖面达到80%,基本实现市县全覆盖,政府性担保机构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二是不断加大注册规模。为开拓业务市场,增强抗风险能力,市县两级通过多方筹划增加担保机构注册资金。市级成功组建10.2亿元大型融资担保公司,规模居全省第5位。东阿县、高唐县、高新区等正在通过增资、新设等方式设立3亿元以上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截至目前,我市15家担保机构注册资金达到30.92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1家,3亿元以上的3家,待增资完成后,担保机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三是不断加强市县两级联动。为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服务县域经济,市县两级严格按照“县市区推荐项目”和“一九分担责任”原则,利用县级担保机构熟悉本地项目情况优势的同时,充分发挥市级担保公司专业识别和风险把控能力,形成市县两级相互补充、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四是不断拓宽银担合作。市级大型担保公司充分发挥资本优势,强化合作银行的风险分担责任,双方按照8:2的比例进行风险分担。通过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充分发挥银行风险管控优势,提高防范风险能力,实现银担双方资源共享、风险共担、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截至目前,该公司已获得莱商银行等5家银行核准批复,授信担保额度共计11.5亿元。五是积极推进专业担保公司建设。为满足各类扶贫企业融资需求,我市成立了全省唯一一家专业性扶贫融资担保机构—聊城市财金扶贫融资性担保公司。目前,该公司已经建立起以养驴经营贷款担保为主,以下乡扶贫企业、光伏扶贫建设和四大片区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担保为辅的经营模式。截至5月份,担保总额度达29745万元。

(二)多措并举规范融资担保行业。为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我市开展担保机构年审、分类评级专项行动,切实规范融资担保机构经营管理,增强抗风险能力。一是不断创新监管方式。为确保融资性担保机构风险排查、年审和分类评级工作公开公正、透明有效开展,我市创新开展年审和分类评级工作,对全市所有融资性担保机构进行交叉审核和现场复核,摸清风险底数、堵住风险漏洞、排除风险隐患,妥善处置发现的问题。二是不断完善监管制度。为堵住风险漏洞,我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融资担保机构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从规范运营、提高防风险能力和健全监管体系等方面对融资担保机构的监管和发展做出了明确的要求。三是不断加强监管力度。为切实加强融资担保机构监管工作,提高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针对性,针对融资担保机构年审和分类评级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约谈担保机构高管人员,逐个单位下发整改通知等方式要求融资担保机构进行整改,确保融资担保机构规范健康发展。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